中国体彩网

图片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24-001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12

餐饮单位使用醇基液体燃料未着色警示 罚!

时间:2024-03-12 | 来源:今日顺庆APP

3月11日,记者从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华凤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常回头羊肉粉总店”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店后厨加工区使用的醇基液体燃料未进行着色警示,此行为违反了《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依据《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九十七条第一款第(七)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此案为我市首件依据《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进行处罚的案件,也是中国体彩网:首例对餐饮单位使用醇基液体燃料未着色警示进行处罚的案件。

据悉,《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首次将餐饮环节使用醇基液体等燃料纳入管理,其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工业酒精、醇基液体燃料,应当对其着色警示,并使用有危险化学品标签标识容器贮存,严格管理,防止误饮。

“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的,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并严格管理,防止作为白酒误饮。”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发布警示提示、印发资料、上门提醒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体彩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禁用亚硝酸盐、加强醇基燃料管理的公告》规定,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加热燃料。

误食醇基燃料的风险提示:

一、不要把醇基燃料误当白酒喝

醇基燃料,是以醇类(如甲醇、乙醇、丁醇等)为主体配制的燃料,通常以液体或者固体形式销售。醇基燃料是一种新型燃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应当遵守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销售、标识等相关规定。相比柴油、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醇基燃料更加经济方便,常用于餐饮行业、农村宴席和户外野炊等。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醇基燃料产品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甲醇又称木醇、木精,早在2002年就被国家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并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重点监管的化学品名录中。甲醇无色且与水互溶,气味与乙醇相近。液态醇基燃料的颜色、气味和口感接近白酒,容易误当成散装“白酒”。消费者从感官上难以分辨液态醇基燃料与白酒的差别。

二、误食中毒要尽快送医救治

醇基燃料的毒性主要来源于甲醇。甲醇中毒对人的神经系统和血管的毒害作用十分严重,特别是会对视神经造成危害。如果误食,往往会造成急性中毒。初期中毒症状有:心跳加速、腹痛、上吐下泻、无胃口、头痛、全身无力。中毒症状严重的,会神志不清、呼吸急速至衰竭,甚至失明、代谢性酸中毒和死亡。一般地,摄入甲醇5-15mL即可引起中毒,最低7-10mL可导致失明,30-70mL即有致死风险。

误食甲醇中毒后,迅速救治措施是挽救生命和视力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甲醇中毒的早期症状与醉酒相似,周围的人误以为只是醉酒而不作处理,导致救治时机延误。消费者聚餐时饮酒,尤其是喝散装白酒又不明酒水来源的,如果发现有醉酒症状,并同时伴随畏光、视力下降等情况的,应高度警觉,立即使患者饮用足量温水、促进催吐并尽快送医。

顺庆全媒体 记者 张艾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