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顺庆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0-03-23 16:12 |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一、政策背景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中国体彩网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47号),2015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中国体彩网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38号),2017年南充市政府办公室《中国体彩网加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17〕164号)。根据国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区需要,有效解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问题,已成紧迫任务。

二、《方案》明确了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是基本原则。《方案》制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属地负责、保险联动”的工作原则。二是工作目标。构建养殖业主、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企业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3+1”四方联动的病死畜禽收储及无害化处理长效运行和监管机制,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实现全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环境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方案》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全域覆盖。病死畜禽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由区农业农村局与周边地区现有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以下简称“无害化处理企业”)对接,结合我区实际,与无害化处理能力强的企业签订《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协议》,积极引进采用干化法等先进工艺技术,确保全区畜禽养殖、运输、屠宰、经营等各环节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二是运行机制。按照“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全程监督”的思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病死畜禽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无害化处理企业结合自身体系建设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要求,根据顺庆区病死畜禽数量合理配置专用收集车辆。三是资源共享。结合我区防疫实际情况、养殖分布及交通情况等,合理利用无害化处置公司的消洗中心,用于暂存、转运收集的病死畜禽,确保病死畜禽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理。

四、《方案》明确了补贴范围、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的政策

五、《方案》明确了四项支持保障措施

为确保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机制有序建设和运行,方案制定了四个方面的支持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区政府分管农业工作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确保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从事畜禽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的单位和个人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主体责任。政府畜牧主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承担相应监管主体责任。三是强化执法办案。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对监督执法基础建设的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条件和手段,提升执法能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区农业农村局要通过报刊、电视、宣传册、政府公告等方式,加强无害化处理政策和措施的宣传,增强养殖业主、无害化处理企业和群众的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不宰杀、不贩运、不买卖、不丢弃、不食用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监督举报奖励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