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18-061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6-07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中国体彩网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

时间:2018-06-09 | 来源: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中国体彩网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

南顺府发〔2018〕1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体彩网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48号)和《南充市人民政府中国体彩网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南府发〔2018〕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力争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区2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包括水稻生产功能区11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10万亩,其中小麦和玉米重合面积5万亩、小麦和水稻重合面积1万亩)划定工作,做到建档立卡、“两区”建设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力争到2022年基本完成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全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二、重点工作

(一)明确划定标准。“两区”划定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丘陵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山区连片面积不低于1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具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光、热、水、土质量好的优质地块,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具有较大生产潜力的地块。

(二)严格划定规程。一是摸清基本情况。系统搜集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等成果和其它相关图件、影像资料,切实掌握全区农田基本情况,确保划定工作符合实际、科学严谨。二是开展图件测制。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测绘成果为基础,叠加相关规划成果,制定“两区”划定工作底图。开展实地勒查,查清区块和地块空间位置、数量、边界等情况。按照“两区”地块的上图图斑进行地块面积量算,汇总生成“两区”片块面积和“两区”总面积。在确保“两区”图斑、数据、实地相一致的基础上,进一步绘制“两区”空间分布图。三是严格中国体彩网。制作以乡镇(街道)或标准图幅为单位的公告公示图件材料,由乡镇(街道)、村(组)审核后张榜公告公示。对公告公示有异议的,及时进行踏勘、测量、核实、修正;无异议后,由集体经济组织在公告公示图件上进行签章确认。四是落实数据建库。整理“两区”划定基础资料、图件、表册和文本,经质量检查合格后,利用软、硬件设备整合入库,建立“两区”数据库。“两区”数据库要包括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土地信息要素与“两区”要素。五是检查验收。区政府组织、区农牧业局、区国土分局、区发改局组成联合验收组进行验收,复查验收结果经区政府审核后报市政府和市农牧业局。六是做好成果管理。“两区”划定成果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由农牧部门备案,并做好整理归档、逐级汇交,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三)加强建设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扎实有力开展“两区”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提升生产能力。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为依托,加大“两区”范围内的骨干水利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二是大力发展规模经营。以“两区”为平台,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三是不断完善综合配套。着力深化“两区”范围内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经营性社会化服务主体,抓紧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技推广和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加强育秧中心、粮食收储中心、加工中心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建设。四是深入开展结构调整。加大国标I级以上优质稻推广,稳定丘陵优质中筋麦区,大力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甜糯玉米、饲草玉米等新型品种,推广应用双低油菜品种,不断优化“两区”粮油产品供给结构和质量。五是切实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大增产技术模式攻关集成力度,推广使用绿色发展机械化技术,提升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一控两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积极推广“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打造绿色高效发展典型样板。

(四)严格监督管理。不断强化“两区”管护,全力保障“两区”稳定,确保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一是依法保护“两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两区”保护相关制度,切实将水土资源严格保护起来。“两区”范围内的耕地原则上不得占用,因重大项目确需征占的耕地,必须按“占优补优、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要求执行。二是落实管护责任。严格落实“两区”农业基础设施保护责任,积极创新农田水利工程建管模式,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原则,鼓励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建设、管理和运营。加强资产管护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推进资产管护工作。管护经费原则上由管护主体负责筹集,政府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各地资产管护情况作为分配财政支农相关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激励各地切实做好资产管护工作。三是加强动态监管。建立“两区”监测监管体系,定期对“两区”范围内农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进行动态监测,深入分析相关情况,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两区”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两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在保证信息安全前提下,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乡镇及涉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两区”工作,将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稳定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重要任务来抓。区政府成立由区长为组长的“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相关工作。各乡镇及涉农街道办事处要对行政区域内“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负总责,成立由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协调机制,确保“两区”划得准、建得好、管得住。要强化“两区”工作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区上成立由区农牧业局、区发改局、区国土分局等部门参与的督查组,对各地“两区”工作深入开展督查考评,并及时通报考评结果。对“两区”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区发改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谋划和项目支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区财政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支农资金分配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支持“两区”建设的支农项目资金供给保障机制。区农牧、国土部门要负责指导有关地区做好“两区”划定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两区”划定、验收、评价考核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做好“两区”划定上图入库工作。金融部门要创新和完善“两区”建设金融支持政策。

(三)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把“两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现有的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发展资金、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要积极向“两区”倾斜。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两区”建设投融资新机制。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和运行机制,扎实开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支持“两区”按规定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在符合条件的“两区”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附件:南充市顺庆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2018年6月7日

附件

南充市顺庆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刘?松?区人民政府区长

成?员:吴翰林?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何晓文?区财政局局长

李仕华?区国土资源局顺庆分局党组书记

郑胜伟?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任建中?区水务局局长

曹?明?区农牧业局局长

尹?灏?区林业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农牧业局,由曹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