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11302K34765218T/2015-058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10-13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10-13 | 来源: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3日在南充市顺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区长尹光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的政府工作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经济发展强势增长,快于去年,超过目标。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40.5亿元,增长15.6%,完成目标10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亿元,增长29.5%,完成目标115.7%;固定资产投资80.5亿元,增长75.8%,完成目标1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6亿元,增长23.1%,完成目标10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增加值73.6亿元,分别增长39.4%、38.3%,分别完成目标108.2%、10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28元,增长16.9%,完成目标103.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39元,增长18.7%,完成目标109.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 ‰内。

产业培育提速增效,集群成长,集约发展。商贸服务业上档升级。家乐福南充店、保利万和影城开业营运。重庆新世纪购物广场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川东北首届商品交易会、滨江美食文化活动周暨迎春购物月活动和南充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西河路社区、合众街社区分别创建成国家级、省级商业示范社区。房地产回暖,汽车热销,休闲观光旅游渐成新的消费热点。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潆华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3.7亿元,平整场地2512亩,提供工业用地1820亩,一期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引进重庆科特等14户工业企业入驻,恒通电子等6户企业竣工投产。汽车4S店初具规模。完成企业技改投入9.3亿元,实施技改31项,开发新产品66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户。特色农业成效显著。农民产业园促进创业受到广泛关注,在西部丘陵地区推广。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区。争取列为全省以工代赈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畜牧业重点区。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畜禽、蔬菜、林果花卉、蚕桑四大产业巩固提升。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建工业原料林基地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5平方公里。土地有序流转5万亩,农机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重点项目攻坚破难,有序实施,快速推进。加强谋项目的强度,加大争项目的力度,加快建项目的速度,全年实施重点项目64个,为历年来项目数最多、涉及面最广、投资额最大。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省市下达的重点项目、城乡灾后重建项目,以及产业、民生、基础项目全部如期完成。潆华工业集中区、潆溪职业教育城、川东北汽车交易中心纵深推进,荆府干道冲破城市“围墙”开工,开启了北部新城建设新征程。南门坝搬迁拆除顺利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时启动,引进蓝光集团投资开发,走出了旧城换新颜的新路子。达成铁路复线、广南高速、小龙凤仪电航、兰渝铁路建设地方配套工作有序开展,为“西部交通综合枢纽”建设做出了新贡献。西山隧道拓宽工程竣工开放,增强了西山风景区旅游服务功能。改造城市居民水电气户表1万户,建成240套廉租房和300套教师周转房,群众具体困难切实解决。新建28个“两所一庭”、 3个乡车站、10个乡镇文化站、7个乡镇卫生院、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5个畜牧兽医站,社会服务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涪江路小学、城北小学、西华师大附小等6所学校灾后重建和五中、九中、建华职中扩容工程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签约重点项目40个,到位资金28.4亿元;争取项目资金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3亿元;盘活存量资源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1.5亿元;银政合作取得新成果,政府性融资实现3.2亿元,有效地保障了重点项目的资金来源。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面貌改善,形象提升。实施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北干道风貌整治和“北大门”景观建设,以及国道212线农房风貌整治。完成潆溪镇主要街道改造和李家、搬罾等四个集镇亮化、绿化。依法拆除规划区内违章建筑10余万平方米。完成一市场、西河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三化一改”,打造了北湖路等9条街道“农村版”整治示范街区,改建城区旱厕10个。对城区主要街道户外广告、门面店招实施“三清三还原”。建成市政新区垃圾中转站,添置扫地车、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新规划设置车辆临时停放点,试行了车辆停放公司化管理,“五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医学街等27条街道维修改造。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在中国体彩网:考核中顺庆连续三次名列第一,被推荐为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区。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安全稳定,社会和谐。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和国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扎实推进,全年实施科技兴工项目20个,科技兴农项目11个。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得到缓解。中考继续领先中国体彩网:,高考成绩再上台阶。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效防控,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张澜纪念馆、罗瑞卿故居对外免费开放。第三次文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西城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单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序推进,数字电视实现城区全覆盖。完成全国土地第二次调查和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以及基本农田保护规划。开展土地利用清理,完成渔溪圆坝子、潆溪弯柏树、搬罾青山坝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防治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深入实施,完成生态区建设规划编制,农村环保成为全省先进典型。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9120个,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覆盖面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面逐步扩大,1.8万失地农民和超龄人员纳入养老保险。完成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公务员津补贴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两集中两到位”审批制度改革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其做法与经验全省推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四项行动”,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区,西城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集中解决疑难信访案件,有效化解群访集访事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社会面管控,治安态势平稳。应急机制和社会预警体系逐步健全,应急管理和处突能力明显增强。民兵预备役取得新成绩。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进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成效明显。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围绕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其他各项政府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09年顺庆区各项工作成绩瞩目。这一年,我们化危为机,共克时艰,实现了经济逆势强劲增长;这一年,我们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现了社会固定投资突破80亿元大关;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利为民谋,一批群众所盼所急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这一年,我们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城市发展空间得以拓展;这一年,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探索出了盘活城市资源发展城市的道路;这一年,我们埋头苦干,艰苦实干,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各位代表,2009年顺庆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各级干部忘我工作,超常付出,负重前行;全区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无怨无悔。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鼎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和衷共济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向英勇无畏的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基础薄弱,优势产业支撑依然不强;城市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在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仍比较突出;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也有不少发展机遇:国际金融危机惯性影响仍然存在,而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必将促进经济增长;投资压力增加,而发展的空间扩大,发展的内在需求旺盛;核心区建设任重道远,而加快城市发展的政策为我们提供动力支撑。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爬坡上台阶,蓄劲求突破,开创新局面。

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个定位、四大目标”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快发展”不动摇,坚持项目推动战略不动摇,坚持狠抓“优势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问题解决、统筹城乡发展、社会基础管理”五大重点不动摇,坚持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四大保障不动摇,促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夺取核心区建设新胜利。

201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73.5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8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加值分别达到299亿元、95.7亿元,分别增长30%、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8亿元,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35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6204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内。

2010年主要任务是:

突出产业培育,扶优扶强,提升实力。没有产业的充分发展,就没有经济的快速增长。产业基础较差,优势产业支撑不强,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强三优二特一”发展思路,推动产业快速聚集,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为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建设中央商务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引导五星花园周边商贸企业调整业态,上档升级,增强辐射,壮大五星黄金商圈规模。引进国内外名企名店入驻,培育城南、城北卖场,建设商贸次中心。打造模范商业街、环形商场特色商区、南门坝仿古街区、西河中路名酒街区。发展城市休闲旅游,开发嘉陵江度假旅游和西山文化休闲旅游。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产业。强化工业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潆华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完成二期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引进一批企业入驻,建成一批企业投产,为建立以机械汽配、新型建材为主导的100亿产值工业园奠定基础。着力培育发展川东北汽贸城,引进知名汽车品牌集中入园发展,支持区属重点企业扩张发展,上市经营,提高汽配产业实力,向100亿产值目标迈进。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扩能、科技创新、创建品牌、节能减排,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城乡统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整合省以工代赈资金、财政专项资金、外资扶贫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重点在潆(溪)新(政)线、国道212线、嘉陵江沿线连片推广园区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蔬菜产业、花卉产业,适度发展现代畜牧产业,继续实施优质水果工程和万亩蚕桑工程,争创国家级农民创业示范区,力争年内建成有规模的农民产业园100个。继续实施粮食丰产工程,保障粮食安全。整治病险水利设施,治理水土流失。推进农村能源建设,加大农机服务推广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扩大对外开放。围绕潆华工业集中区、南门坝古街区、城北旧城棚户区、牌坊湾棚户区、西桥河城中村片区、西山后山休闲片区、潆溪汽车贸易片区、潆溪职教城片区、荆溪桑树坝片区和以引进商贸服务业名企名店为重点的城市主城区 10大平台对外招商引资。始终坚持把好的资源配置给好企业、好项目,开展专业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强化领导带头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敲门招商,力争有中国体彩网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强化软环境建设,用最优越的条件吸引投资者,用最完善的服务留住投资者,用最规范的法制保护投资者。

突出城市发展,完善功能,提升形象。顺庆是南充“母城”,是南充经济实力、历史文化、对外形象的窗口,必须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要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以超前的举措建设好城市,推进城市“东进南改西统北拓”。加大北部新城开发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重点推进南门坝二期改造、五里店片区改造,全面启动农(居)民拆迁还房和廉租房建设;完成市政新区至荆溪镇城市二级干道、潆华工业集中区通向兰渝铁路火车北站的城市干道、兰渝铁路与城市道路8号接点通道建设,以及将军路和50公里村道路、53公里断头路建设,加快潆溪、芦溪、李家、搬罾四个优先发展集镇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城市配套功能、便民服务、集镇建设“三项规划”。推进旧城、小街小巷、环卫设施、农贸市场、停车场点、“农村版”街道、农村家居环境 “七项改造”。开展乱搭乱建、城市污染、水质污染、车辆乱停乱放“四项治理”。落实清扫保洁、户外广告、便民服务、建筑工地、小区物管、市民文明行为、城市道路开挖、“门前三包”、各类市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十项规范”。实施潆新线风貌塑造。持续推进公路、铁路、水路“三路”环境治理,以及环境综合整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七进”活动,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努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和生态示范区,努力把顺庆建成 “功能配套齐、秩序管理优、环境形象美、城市品位高、市民素质好”的川东北地区“最清洁有序的宜居和谐示范区”。

突出民生解决,改善生活,促进和谐。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问题是政治问题,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围绕群众需求谋划民生项目,加大民生项目投入,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要在切实做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文体卫生、百姓安居、道路通畅、环境治理等8大民生工程的同时,办好10件惠民利民实事:一是全面推进城南、城北两大战场的旧城改造和引资开发。二是启动零星棚户区改造示范,打通卡口,还空间于民。三是全面开工建设南门坝旧城、达成铁路、十二中、潆华工业集中区、小龙电航工程和市上交由我区承建的还房工程共80万平方米。四是完成3.5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解决700户居民“住房难”问题。五是完成15个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六是完成城区15座旱厕改造。七是完成1万户城区居民水电气户表改造。八是新建、恢复公共停车场3个。九是完成10条小街小巷整治。十是处理一批信访遗留问题。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全面启动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

突出项目攻坚,扩大投资,拉动增长。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一切工作都必须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去。要搞好项目谋划。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瞄准国省重点支持的投资方向,把握国际国内市场投资流向,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走向,紧紧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北部新城规划、区域交通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中央商务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加快谋划一批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要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着眼于增添发展新动力,培育发展新增长点,拓宽发展新空间,提出“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中长期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要加大项目争取。加强与国、省、市规划对接,力争有中国体彩网更好的重大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笼子。要加快项目实施。推进旧城成片改造、北部新城开发、潆华工业集中区二期建设、城市干道建设、现代农民产业示范园建设、拆迁还房和廉租房保障工程、重点商贸服务建设、西山风景区和荆溪片区旅游开发;推进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小龙凤仪电航工程、下中坝拆迁安置等省、市下达的重点项目工程。要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把项目前期工作与开工实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工,确保项目进度。要加强资金保障,坚持财政资金保运转、项目资金促发展的原则不动摇,让中国体彩网的社会资金、民间资金、银行资金投资项目。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加强资金调度管理,为重点项目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突出公共服务,管好社会,和谐发展。强化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我们一定要不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社会和谐建设,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加大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科技进步,加大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力争潆华工业集中区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发展城乡教育。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创建省级高中示范校。推进潆溪职教城和十二中建设,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探索“城乡学校学区共同体”办学试点,推进义务教育、成人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协调发展。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全国示范中医院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三集中”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切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继续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统计、物价、质监、广播电视、新闻外宣、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台侨、老龄、保密、残联、档案、地方志、防汛、气象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青少年、儿童事业和红十字等事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平安顺庆”创建成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推进“大调解”工作,做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分线负责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监管,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应急管理,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努力构建和谐顺庆。

突出基础管理,依法行政,廉洁为民。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政府。完善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则,懂规则,讲规则,守规则,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重点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补充规定;加强政府可控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提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效益;加强经济合同管理,规范政府经济行为;加强产业园区管理,完善园区发展规划,严格入园项目论证,督促项目实施;加强集镇建设管理,实现集镇自主有序发展;加强财经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审计监察,规范政府采购;加强城市管理,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加强公共危机管理,严格执行分线负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加强突发应急事件预防和处置;加强效能管理,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严格依法行政。继续实施“五·五”普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诚信法治、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法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建议。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强化公务人员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加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标本兼治,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行风和政风建设。加强扩大内需、灾后重建和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事,推进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建设,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提高群众生活和保障经济发展上。

各位代表,顺庆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力爬坡,扎实工作,为把顺庆建设成为经济实力强、环境形象美、服务功能优、和谐程度高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