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0:18

2023 年,顺庆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精神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以法治商务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法治 队伍建设,强化法治观念,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深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大力推动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 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 习内容,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和学法平台线上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并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在促进行业规划、 制定产业标准、推进安全信访等日常工作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 导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将推进法治建设与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为全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筑牢思想之基。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关键少数责任。

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抓实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责任。局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执法检查,局党组成员定期开展行业检查,指导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各班子成员每 季度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不少于 3 次。完善法治建设履职报告 机制,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开展党组班子 述职述法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执法证考试,新增一名党组成 员持证,进一步扩充执法人员力量。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法考法活动,成绩合格率达 100%。

(三)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 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重大决策事项,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 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由法律顾问、司法局等出具 专业的法律意见书,从专业角度评估决策的法律风险,保证了依 法行政。二是持续推进行政调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配合 “12345”政务热线、市监局和人社局,做好汽车销售、美容美发、 住宿餐饮等行业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消费纠纷、劳动纠纷、 租金纠纷等涉法涉诉矛盾的调解工作,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双方合理、合法解决各自诉求。三是坚持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区商务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释废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认真办理和回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2023 年积极配合区人大对商务局的评议工作。

(四)坚持依法履职,提高监管效能。

一是强化商务领域法 律法规落实情况监管。根据省市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 联网+监管”部署,积极承接监管事项,制定年度“双随机”检查计划,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强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行业管理。积极配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全面加强 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行业管理工作, 指导乡镇街道加强对餐饮等“九小场所”的安全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抽查检查,指导督促市场主体 整改安全隐患,及时移送重大隐患线索。三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 在执法过程中,与当事人进行充分的交流,通过宣传法律法规, 使当事人知法守法敬法。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执促改督促 我区商务行业企业规范经营,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百姓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 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 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 二是商务执法队伍和力量仍非常薄弱,监管手段十分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

(一)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增强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风险防控。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一线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丰富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商务法律法规,引 导企业学法、用法、守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