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顺庆区新复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6

2023年,新复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法治工作落实到全乡各部门及村(社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巩固,2023年新复乡先后获评区级、市级平安乡镇荣誉称号。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法治责任落实到位。乡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建立常设机构。调整了以乡政府乡长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社会综合治理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和督促落实,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二是制定学法计划。强化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将党委会会前集中学和业余时间自学相结合,把宪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党委会议会前学法30次、中心组学法5次,利用干部大会、培训会议等进行法律知识学习17场次。三是明确法治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法治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和各中心(所、站)、村负责人,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将法治责任细化到个人,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形成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评价,激发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目前,全乡持有执法证有5人。

(二)规范政府决策,依法行政执行到位。乡政府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严格执行依法决策。一是严格合法审查。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自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年出台规则、制度类文件2个,发布房屋拆迁公告2个。二是执行政务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对112项行政权力上墙公示,并将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在公开栏公开。同步督促各村严格按照“七公开一曝光”相关要求,扎实抓好惠民惠农事项公开,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三是聘请法律顾问。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川乾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同时加强与片区司法所的沟通联系,用好村级义务法律顾问,构建起乡级聘任顾问、片区司法所、村级律师三位一体的法律援助队伍,对涉法涉诉事项、合同协议等纳入会商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全年共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3起,均为征地拆迁类,乡领导出庭应诉率100%。

(三)深化法治运用,基层矛盾化解到位。乡政府注重配强法治队伍,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一是搭建人才联盟。依托市、区法院联系帮扶团队,选派业务水平高、基层经验丰富的四类人员(包括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建立乡村振兴法律人才服务联盟,设立乡级联盟总站1个、村级服务分站8个,新培育“法律明白人”48人,实现乡村两级法律人才服务全覆盖。二是积极化解矛盾。坚持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分设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形成“五微五零”矛盾化解机制,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计112次,乡、村调解室共计调解案件190件,无一例因调解不力“民转刑”案件发生,调解率达到98%以上。三是依法开展救济。妥善调处天生桥村、七坪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与四川龙翔公司土地租金法律纠纷,以及原元池坝村桃李春风拆迁赔偿纠纷,调解化解四方寨村拖欠土地租赁费、七坪寨村羊场拖欠务工费等民事纠纷7件,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根本利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年整体工作上看,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区委、区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所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学法意识有待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存在学得不深、不透、不细。二是灵活用法有待提高。基层对法治的理解较为片面,实践运用中有时只重“小法”规定,忽视“大法”约束。三是普法宣传不够深入。普法宣传采用老办法、硬方式较多,大多采用张贴横幅、村内广播等方式硬性宣传,宣传举措不够灵活,与群众互动少,导致法治宣传大多停留在表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乡党委书记、乡政府乡长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新复建设。一是聚焦关键少数,督促班子学法、督促干部普法、督促党员守法,进一步增强学法意识。二是严格依法决策,通过修订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创新基层治理,借助市区法院帮扶有利条件,联动法律人才打造乡村振兴法官服务站,联动积分管理推进乡村善治再上新台阶,联动平安建设打造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诈骗、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平安和美乡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新复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好依法治乡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学习主线把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理论学习纳入领导干部评先树优的标准之一,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紧扣队伍提升强保障。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作为本年重点工作之一,多举措、多维度、多渠道提升法治队伍素质,定期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注重创新融合促提升。聚焦基层法治建设,大力开展普法创新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打响新复法治文化品牌,强化提升法治工作实效,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打造本土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