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8

2023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区人社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以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素养为重点,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法治人社水平,为推动全区人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事项提请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律论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宣传、案件处理、法治培训等法律事务中的作用。

(二)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二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党章党规等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体学法6次,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三是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开展新法培训。强化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和法治专题培训。四是妥善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及时、妥善做好被复议案件的处理。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落实普法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和“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规定,帮助群众正确理解政策,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社会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在服务窗口和服务大厅提供服务指南、播放法治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三是严格以案释法。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行政争议处理、信访处理等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释法说理,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

(四)推进人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一是畅通多元化的普法渠道。积极发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充分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服务窗口等,推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二是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持续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推动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打造专业化经办队伍,培树中国体彩网人社“知识通”“一口清”等典型。三是扎实开展各类普法主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针对重点人群,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不同群体特点,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用工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水平。针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人员,在办理社保相关业务时一并开展社保基金反欺诈宣传。针对年底欠薪较为集中问题,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施行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积极性和创新性不足。三是执法机构队伍专业化力量薄弱。特别是劳动监察大队,承担的事项繁多,对专业知识、法律知识要求较高,但存在人员编制少、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极易造成监管真空和拖欠隐患。

三、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2023年,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及时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学法考试,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学法用法守法,带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法治工作保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工伤、执法监督、调解仲裁、劳动关系等专业人员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二)加大学法用法力度。创新学法方式,突出学法重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培训,提升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大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普法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持续抓好宪法法律普及,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