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医疗保障局中国体彩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10:40

2023年以来,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南充市顺庆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顺府办函〔2023〕12号)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规范行使职权,现将顺庆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医保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总目标,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医保建设重大事项,深入推动全区法治医保建设。

(二)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一方面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4月是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在2023年度是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开展的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活动以来,全区共张贴宣传海报320张,制作或播出宣传横幅、LED标语1600条次,播放宣传情景短片119部次,微信群、QQ群宣传360条次,发放宣传折页28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栏52块,制作了医保基金监管宣传短视频大赛作品1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扎实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创新实施“五进三联”医疗惠民政策宣传模式(“五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医疗机构进行宣讲;“三联”即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政策下沉服务,联同级部门做好政策传导服务,联动基层做好政策落实服务),目前已搭建宣传大厅19家,建立长期宣传服务点19个,进医药机构、乡村、社区、企业、机关161场次,通过新媒体宣传10余次,覆盖人数大约10万余人,在全区建立起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宣讲阵地。

(三)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过程依法依规。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等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2人以上执法规定、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并做好告知说明工作。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2023年区医保局联合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对2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暂停医药机构1家,现场督促整改1家。三是不断强化行政协议监管。2023年,检查医保定点机构657家,查处医保违规行为110家(次),分批次集体约谈330余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229万元,行政罚款56.3万元,暂停医保协议或支付24家次,行政处罚11家,解除医保协议6家。举报奖励2起,奖励金额600元。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一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想水平。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议事议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推进情况,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培训和考试,组织做好2023年执法证申领、年审工作。按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度审验工作,单位3名年轻同志参加了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

(二)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中国体彩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比较肤浅,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对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的系统学习研究还需继续深入和完善。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理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参加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持续开展尊法学法普法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各股室(中心)在普法工作中的责任。充分发挥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和医保基金监管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柔性行政执法方式,增强行政调解和行政指导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持续提升全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未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