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中国体彩网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5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中省市中国体彩网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

印发《南充市顺庆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高标准通过实地评估考核,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深化简政放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区级部门权责清单,在2022年版行政权力事项基础上调整75项;开展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调研,调整更新赋予乡镇(街道)区级权力事项147项;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公布区级行政许可事项228项并严格实施。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公布政务服务事项572项,梳理下放政务服务事项250余项。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兜底服务。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促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在中国体彩网:率先完成“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将128项许可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成事”,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完成食品生产流通、电子商务经营等14个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共随机抽查对象1095户。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录入经营异常企业2180户、个体工商户2389户、农村专业合作社35户,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三)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依法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制度,严把合法性审查“入口关”,实现政府常务会研究议题、招商引资协议、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年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21件。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控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和规格,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4件,印发规范性文件6件,并按规定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清理规范性文件31件,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外聘法律顾问工作档案、绩效考评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各乡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

(四)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执法种类和依据全部上网公示,各执法单位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规范归档保存,重大执法决定全面执行法制审核。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全面推行监管执法“一目录、五清单”,切实提升执法水平。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区21个行政执法部门、12个乡镇(街道)共计254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召开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切实提升基层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和执法不公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件。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监管行为数据录入。积极开展涉企执法案卷评查,抽取12个执法部门66件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强化制约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支持人大开展法律监督、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制度,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90件,政协提案209件,按时办复率100%。

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1次。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全年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57件,均按时派员出庭,全面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93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全部按规定办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六)依法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效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和场所规范化建设。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组建司法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体会商,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36件,受理101件,已审结78件。

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加强调处工作。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96起,调成率达99%以上。矛盾纠纷居民代表评议制度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是切实优化法律服务。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01件,接受法律咨询2595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79次,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办结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37件,挽回损失约130万元。

(七)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南充市顺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力度。

二是壮大普法宣传队伍。优选19名法治工作者组建顺庆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960人,依托乡镇(街道)和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0余场次。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全面落实“法律七进”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作为普法重点内容,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130余场次。在“法治顺庆”微信公众号开辟普法专栏,拓宽普法宣传传播面,提升群众知晓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度还不够大,一些单位对此项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尤其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创新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全区“府院联席”会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体彩网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学习引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中国体彩网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宪法》《民法典》等纳入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计划,开展学法活动83场次,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强化第一责任人述法述职,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规划。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督察,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严格执法资格认证。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