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华凤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7

2021年以来,华凤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中国体彩网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街道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为依法治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对涉及民生的重大事务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决策程序合法、决策内容合法、决策结果依法公开。二是坚持科学决策。在决策前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规划论证,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有效防止决策失误。三是坚持民主决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工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事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二、深入推进和规范依法行政,提升依法执法水平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对拟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准予上岗。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执法决定作出前必经部门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重视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除积极配合市区的各种培训工作外,我街道自行组织了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或现场等各种形式,培训参加率达到100%;利用“学法考试系统”,组织街道干部在线学习宪法、监察法、行政法等法律内容并参加在线考试,通过率达100%。四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本年度,我街道有8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2件,未收到司法建议书或检察建议书。

三、加强普法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开展“4.15国家安全日”、“人民调解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恐防邪教、反电信网络宣传等专题宣传活动,累计举办法治培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50场次,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教育资料25000余份。 

四、健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筑牢维稳防线

多方努力,多策培养,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力求做到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一是推进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为化解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的矛盾提供专业支持,努力让每一个案件的调解过程都成为法治宣传的过程。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二是每个社区设兼职调解员2名。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以法律为基础,充分兼顾“法、理、情”,对调解双方晓之以理,成功化解各类调解案件,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本年度共受理调解案件共55起,成功调解共52起,排查预防纠纷56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道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夯实普法阵地,启动并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加强街道法治人员作用,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等工作,把好法律关,充分发挥作用,为街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出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