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图片

南充市顺庆区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29 15:19

2021年,顺庆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中国体彩网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和《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改进信访工作方法,严格执行《信访条例》,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矛盾化解力度,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法治顺庆建设,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顺庆区信访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由局长何平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郑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组长何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带头形成全局学法普法氛围。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主题党课、专题学法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达到多学一些、深学一层知法守法效果。2021年度共开展法治理论学习30余次,内容包含《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由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体彩网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要求,把全局工作法制化纳入区信访局工作议事日程。三是以股室为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合法合规,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

(二)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信访工作是人民群众连接党和政府的纽带,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的推动信访工作与法治政府有机结合,区信访局积极向上访群众普及《国家信访条例》等有关信访法规,以此教育来访群众树立理性合法方式有序表达诉求,自觉依法主张权利、抵制违法信访行为。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20多台次,设宣传站点近150多个,制作宣传展板200多个,同时利用群众工作中心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出《信访条例》、法律法规知识,在顺庆区信访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工作动态,选择信访典型案例,以案说理,开展反面宣传教育,树立正面的信访舆论导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依法文明有序上访和逐级依法信访意识。

(三)注重学以实践,切实推动诉访合理规范

顺庆区信访局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部署,严格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运用法治的理念和法治思维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举办“信访干部培训班”,以信访信息录入专题讲课等形式,强化信访干部接访、受理、转送、交办、信息录入等规范操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事件。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坚持按程序及时登记交办,坚持实事求是查明事件真相,依法解决信访事项,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坚持诉访分离,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沟通,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平时忙于具体事务性工作,法治学习投入精力和时间不够充分,缺乏主动性、自觉性、系统性学习。二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群众认知偏差,“信访不信法”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涉法上访人员,对国、省巡视组巡视期间受理信访件办理的期望值较高,但涉法信访事项不予受理与其期望相差甚远,落差心理可能导致不稳定事件发生;三是部门联动有待加强。目前,涉法涉诉问题依然存在个别部门推诿,部门之间扯皮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领会。坚持把法治理论学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职工干部会等形式,通过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真正学懂弄通。

(二)加强宣传引导。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自觉融入我区宣传依法治区法治思想教育系列活动中,利用接访群众、领导下访、LED显示屏等方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宣讲。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条战线信访干部的思想、业务、组织、作风建设,加大对信访干部的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将信访机关打造成一支“负责任、肯做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优秀的队伍。强化信访工作“全区一盘棋”理念,增强合力,加强配合,构建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全员参战、齐抓共管的大信访调处新格局。促进全区信访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信访工作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蜀ICP备09019945号-1

网站标识码:5113020061

川公安网备51130202000194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